Parlare e Basta!

在利用AmazingTalker持續上課的期間,也從台北搬到羅馬,開始交換生的生活,雖然溝通不是毫無障礙,卻因為持續聆聽義大利文與保持基本口說,在與義大利房東和不會英文的西西里室友面對面時,仍能有一定程度的表達。
我固定兌換Alessio的課程,用英文學習義大利文。因為目前生活在羅馬,深深體會到義大利文在這個國家的重要性,英文並不是很通用的語言,辦理居留證、到警局壓指紋、去移民署排隊,沒有義大利文能力幾乎寸步難行。Alessio在課前都會問候我近日生活,並且針對我遇到的情形說明何謂義式風格。上課時,會因為課文內容而討論各種台義之間不同的地方,如我們分享各自國家的學制和對求學的價值觀,非常有趣。有時候我提出的問題是Alessio從來沒想過的,因為他的其他學生處在拉丁語系或至少相對中文較接近的日耳曼語系,他會在事後傳訊息向我解釋清楚。拉丁語系都有複雜的時態變化,Alessio針對不同時態一一解釋,另外告訴我那些是理論上存在,但義大利人甚少使用的,也教我許多口語上加強語氣的方式,此外他善用各種網路資源,可以有效找到解決學生問題的方法,是個經驗豐富的老師。
Alessio引導我進行克漏字文章填空,並讓我翻譯成英文,以確保我瞭解文意。印象特別深刻的是"studiare e basta"這句,我翻譯成"study and then stop studying",但它的意思是"do nothing but only study"。於是Alessio告訴我,我翻譯的內容在義大利文是"studiare e poi basta""basta studiare",但後者又有兩個解釋,一個是"stop studying",一個是"(you don't study before so you have to) just study!"看起來幾乎一樣的句子卻有這麼不同的意義,非常有趣,而Alessio也能確實舉例並讓我明白他們的差別,這些延伸學習令我只聽一次就能記起來。
Franesco喜歡用Skype上課,因為Skype更加即時,所以我們先在AmazingTalker上訂好時間,再用Skype進行家教。缺點是沒有小白板和共享螢幕可以使用,優點則是下課後我們還是會用Skype問候和聊天。因為Francesco喜歡在教材之外教學,雖然無法像教材一樣系統、有效率,但我們的話題變得非常生活化與多元。用義大利文教義大利文的方式逼迫我必須全神貫注地聆聽,慶幸才剛搬到羅馬不久,我的聽力已經大幅進步,因此Francesco會嘗試加快語速,並讓我用義大利文描述這段時間做了什麼、去那裡旅遊、生活遇到什麼困難。我們的上課模式是透過對話建立起來的,就像朋友平常閒聊一樣也能獲取新知識,是最棒的地方。
總的來說,Alessio教我語言結構、文法與日常用法,Francesco則使我最大限度地聆聽與開口說義大利文。如今我的室友和房東都是義大利人,有時候被他們聽到我在上課會覺得有點尷尬,不過這因為有這些學習資源,我才能更融入生活,甚至和室友們一起研究食譜,相信我的義大利文會在各方加持下一路攻頂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