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 fico! Mia cara italia!

AmazingTalker的義大利文老師選擇愈來愈多,新師資上線速度令人意想不到的快。這次我除了原先的老師Alessio外,又嘗試了新的老師Francesco,兩者教學模式有很大不同。雖然都是義大利人,出生在不同地方使他們的口音不太一樣,尤其在ci的發音上,Alessio的發音與我在佛羅倫斯接觸到的相同,Francesco則是類似義大利文中sci的發音。
Alessio以英文授課,每次上課前他都會問我針對之前的進度有沒有問題,如果沒有問題我們就會開始當日課程。我們主要透過共享螢幕上他提供的教材,教材中針對各種生活情境練習對話,他會對我的發音和語調進行糾正,再將方才的義大利文對話逐一翻譯成英文。若我對句子中的單字、文法有任何問題,可以立刻向他提出,經過解釋後會讓我立刻練習造句,並告訴我如果是義大利人還會怎麼說。如果經過他解釋我還是有疑慮,或是他認為有好的資源可以供我參考,便會經過共享螢幕開啟一些可供線上學習的網頁(如memriseReversohinative,如國外的語言論壇,可以讓我在上頭發問,就會有義大利人來替我解答。
更有趣的是,如果剛好在對話練習中有英文難以翻譯的道地義式用語,他會針對該部分舉出很多情境實例。第七次上課時出現了以Cavolo(高麗菜)作為加強語氣的句子,義大利人不喜歡高麗菜,因此在句子中出現高麗菜表示他正不開心、感到吃驚,類似英文的hell,老師此時非常熱衷於教給我其他更coloraticolorful)的表達方式,舉凡fico(無花果)、烏龜、兔子……都出現了,超級有趣!
Alessio也會跟我聊天,詢問我的學生簽證進度如何、在羅馬找房子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等等。我不能理解為何在義大利租房子若想索取正式合約還需要一筆額外金額,他便跟我解釋在義大利房屋出租的稅制,除了在語言上讓我對他們的生活與法律也有基礎認識。Alessio除了在AmazingTalker當線上家教外,也另有工作,因此有時預約課程後必須因應他的工作而取消,但他開放上課的時段很多,不會延宕到我的學習。Alessio是個負責的老師,他不會在原訂的上課時間結束後馬上下課,而是上完某一個範圍後才下課;但他也能妥善的控制時間,不會超時太久。
Francesco在我預訂他的課程後,馬上傳訊息來感謝我的選擇並詢問我的程度,此外還讓我決定第一次上課的主題。我想抵達義大利後必須為一年的生活做硬體上的準備,固然會進行許多採買,因此選擇主題fare il shopping/fare la spesa(逛街/購買民生用品)。他傾向於用Skype上課,傳訊息也更即時。第一次上他的課時,他便表明可用英語及義大文授課,但除非我真的不知該如何用義大利文發問或回應,才使用英文。Francesco將語速放慢,盡可能使我聽得清楚,在我有疑問時,用簡單的義大利文進行詳細的解釋,同樣也會立刻請我造句以確保我的學習成效。教材方面,他使用許多不同網站的內容,可供學習單字與對話練習,多數時間我們以聊天的方式進行。整體而言,Francesco的教學方式較為愜意,喜歡系統性學習的人可能會無法適應,但因為Francesco傾向全義大利文的授課,對練習聽力和語意理解很有幫助。雖然我的口語能力不佳,但發現自己可以聽懂多數對話內容時,有小小的成就感。

依照歐洲語言分級架構,義大利文共分成A1/A2、B1/B2、C1/C2六級,在Alessio的課堂我們使用B1教材,因為我的文法程度足以應付,進度雖然不快卻十分札實,英文授課使我能較清楚的理解文法規則;而Francesco是個喜歡在課本外激發學生的老師,所以教材上選用A1以符合我殘破的口說能力,並且全義大利文的方式讓我適應與義大利人聊天的感覺,從了解老師語意開始,我能慢慢將那些對話轉化成自己的口語實力。可惜的是我在宿舍上課,網速只要遇到雨天便會受影響,因此上課過程常常斷線,不得已只能讓老師等我重新連線,但老師十分有耐心,還給我他的Skype以便在課餘問問題,甚至聊天。

由於新師資上線速度快,又有影片可供我事前參考,我還有好多想嘗試的老師,同時學習過程也愈來愈上軌道,雖然在開口時還是充滿遲疑,但已經不會擔心聽到一長串義大利文,也漸漸能抓到句子裡的關鍵。義大利文真的是音韻極美的語言,更重要的是只要會說義大利文,即使只是簡單一句Ciao、Buongiorno,在義大利收到的態度絕對與其他觀光客不同。義大利人們會立刻回以劈哩趴啦一長串義大利文,變得既熱情又友善。多麼期待在課程結束後,我也能用流暢的義大利文向他們表達我對這個國家的熱愛!

留言

熱門文章